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10/16陳儀深 教授-戰後台灣地位問題—美國與中國觀點比較

陳儀深教授強調我們應利用歷史的態度來理解戰後台灣地位的問題,因為若談美中觀點,會產生一個缺點,即我們不知道「中」是指中華民國抑或中華人  人民共和國。他將台灣的歸屬問題從鄭成功時期開始推演,在此之前,台灣並不屬於中國的版圖,事實上澎湖比台灣更早被納入版圖,其實一開始只有台澎,金馬是一直到國共內戰1949後才有的。

然而1993年,中共的白皮書說「自古台灣就是中國的」,其實不是真的,雍正實錄裡面就講:「台灣自古不屬中國,是我皇考聖略神威,才把它納入版圖的。」若以現今的中華民國憲法來看,將國土範圍規定為「依其固有之疆域」是沒有明確範圍的,但其實領土範圍是可以變更的,若要確定為台澎金馬可以提出公投,前提是立法院要提修正案,然而這其中還牽扯到許多政治問題,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他也透過二戰後,日本戰敗歸還台灣所簽訂的一連串條約來分析台灣的地位,其中一個觀點是經過開羅宣言、波次坦宣言、日本降書,台灣歸還中國了,那個時候還沒有中共,所以歸還中國就是歸還中華民國的意思。但在韓戰爆發後,杜魯門曾公開的聲明說:「台灣未來地位的決定,必須等到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對日和約的締結,或聯合國的考慮。」即未定論。

陳教授 自己本身參加的一個社團——台教會則認為戰後的台灣是一種軍事占領的狀態,主權問題尚未解決,因為若要解決應在舊金山和約時就要解決了,但和 約將之訂得十分模糊,僅僅講了日本「放棄」對台澎的主權。他認為台灣現 今走到這,台灣意識已經有了一個新的階段,但不能夠太浪漫,必須在美國、中國兩大國的政治下找到出路,對於我們已經擁有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 式,應該要去維護它、去保護它,不要為了一些名號上的不美滿,或者對外 還沒有辦法非常平等的參加國際組織,而很急躁的想要去改變現狀,他覺得我們應該還是要很細心的、很有耐心的來去尋求突破的可能。

 

【相關圖片】

←回前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