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12/04朱經武 校長-Living a Life with the Least Regret

經武校長認為因為科技技術的發展,所以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在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期貨,基本上就是人的腦力資源,而且腦力資源的泉源是發生在大學裡面,所以現在大家都說這個社會是知識為本位的社會,尤其是發明東西,你能走在別人前面、呼吸最原始的氣息,這種喜悅是很難形容的。演講過程中,朱校長引用了許多中國古典詩詞來表達他自己做研究的心境,就像是做研究,要能有李白寫的《廬山謠》當中的狂勁、大志氣,而且要有三種境界,第一個:要好好想一想該做什麼東西;第二個:要花功夫;第三個:當你經過好好想、好好做了之後,會赫然發現你要的東西就在燈火闌珊處。他也與同學分享了目前他所做的研究——高溫超導體,除了解釋了它大致上的原理與運作模式,同時也指出了現今科技的困難點,以及如果能成功發展出室溫超導的話將能為社會帶來多大的益處——不只省電還省錢,更有益於環境,能維持經濟的永續發展,不僅如此,高溫超導對於醫學應用上也是很有幫助的,例如心磁圖,相較於心電圖,它能探測到更細微的東西,有些時候心電圖看起來沒差別,但從心磁圖來看,差別就大了,如此一來,能幫助人類更精確的診斷疾病。最後朱校長鼓勵我們:「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年輕不是生命給了時間多少,而是主要是跟你的心情有關,要好好把握每個機會,珍惜生命的每個階段,不要放棄自己所愛的東西。

 

【相關圖片】

←回前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