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3/5劉士永教授-從殖民醫學到國際衛生:一個東亞視角的觀察

把時間回推至1930年代,或者更甚這段時間之前,帝國主義的版圖上未瓦解,世界大戰的影響仍未消退。在那個時代,許多文化的發展受到殖民影響發生變質,有的就此消失,也有的與殖民者的文化相結合,衍生出新產物,這層影響就目前看來像是有好有壞;然而有部分領域就當今的角度看來,似乎找不出太大的問題點,那便是公共衛生與醫療領域。

回顧帝國主義時期,東亞基本上剩下兩個國家未納入西方列強版圖之中,原先,東亞的醫療水平及衛生水準,在世界上應當稱不上多優秀的水準,然而隨著列強進駐,這些地方皆在此做出改善。然而整體發展還不僅於此,現今醫療領域中的熱帶醫學,多半也在此時開始蓬勃發展。其原因便來自於非洲以及東南亞等地受到殖民的因素,原先多數處於溫帶地區的列強,開始有機會能夠接觸到熱帶環境,包含植物及寄生蟲等,都在日後帶給了世界不小的幫助。

也許許多地區會因早前受到殖民而至今仍憤恨不已,台灣當然也受過日本統治,雖說有資源的掠奪,但是也帶來文化、或者科技等的發展。是故跳脫出被殖民者的思維,用較為客觀的方式視之,仔細審視殖民帶來的影響,其實「殖民」這件事情,並不全然是白種人的優越感作祟,其實亦能帶給世人正面影響。

 

 

【相關圖片】

【博雅經典講座】劉士永 教授
           

←回前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