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4/30賀端華 教授-基因改造食品面面觀

在現今社會下,基因改造產物可以說是無所不在,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其中最廣為人知的便是基因改造農作物,以及藉由基因科技衍生出的醫療產物,如胰島素……等。

然而,如若對於此方便不甚了解,僅僅將目光集中在農作物以及我們實用的產品上,未免也太過狹隘。基因改造領域,事實上本質仍為科技的進步,只是最廣泛運用的也許便是農作方面。透過編碼、選殖、最後在作物上實行這些技術,隨後運用到改善生活,才是我們熟知的基因改造食品及作物,但是這一切的源頭,仍然是科技的演進。幾千年來的知識累積,慢慢一點一點昇華,最後改善生活,這不就是科技、甚至知識發展的訴求嗎?

即便基因科技對人類社會帶來了許多益處,但是有多少人又看到隱藏在背後的真相?當美國的科技公司幾乎壟斷了全球市場,有多少人可以避免去購買該公司的產品?當基改作物大量種植,有多少生物可以免受其害?空氣中散播的花粉促成雜交,食物鏈的環節出現缺漏,生物多樣性在這樣因果循環中也逐漸受到危害。像這樣的情況,甚至可以視為是一種新型態的帝國主義。

也許這便是所謂的一體兩面吧,總歸沒有百利而無一害這檔事情。當沉浸在利益帶來的喜悅當中,不妨也審慎評估一下,究竟這分「利」,是否也建立在其他面向的「害」,才終於理所當然見於世人的目光之中。

 

 

【相關圖片】

           

←回前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