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5/1周建智-我的舉重人生:會玩又會運動

是自宋朝的文官政治開始嗎?「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在台灣、或者華人的社會中,早已根深蒂固。不若許多具有流行性的事物,像這種存在已逾百年的意識形態,在時代的洪流下,依然穩如泰山地彰顯自身的存在感,久久不能撼動。

要說一名成績稱不上優異,體育方面卻有兩把刷子的學生,通常會被耳提面命,要努力不懈去打出自己的一片天。也許這樣的案例可以套用在現今社會上,但要是幾十年前呢?即便任時間如白駒過隙,過了如此之久的時日,這片天空的穹頂依然未能達到多麼高的高度,又遑論早期體育意識還未抬頭的時候?

回首教授的個人生涯,就算刻苦訓練,在大型競賽上嶄露頭角,創下佳績,還以為能一舉揚眉吐氣;然而這道榮光,竟僅僅停留在想像階段,終究要仰賴那一張學歷、文憑來爭得社會的一席之地。不過,這並非是迫於無奈的妥協,而是令游魚更能展現價值的池水。或許單靠競技資歷沒辦法讓一個人平步青雲,但是文武雙全的棟樑之才卻總有一片天空能夠展翅翱翔。

近來國內有逐漸重視體育的跡象,但較之國外仍稍嫌不足,是時候讓目光放遠,而非墨守著自古以來的意識,放棄墊高自身高度的機會。這個層面,也許仍值得眾人好好反思。

 

 

【相關圖片】

           

←回前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