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網路】5/8林詠章 教授 - 進入區塊鏈世界

如果被問及何謂「比特幣」,也許很多人能夠直覺聯想到,這是一種價值極高的虛擬貨幣;那如果被問及「區塊鏈」呢?一知半解的還算好,對許多人而言很可能聞所未聞。事實上,這正是在背後支持著比特幣的系統。

實在很難想像,一如比特幣這類高價值的虛擬產物,沒有一個完善的保護機制,而區塊鏈正是那層安全性的強力把守。然而,區塊鏈又並非單單是安全防護機制而已,可以說這層防護,正是將比特幣價值發揚光大,兩者環環相扣的推手。

在資訊社會普及以前,往往仰賴實體中心作為中間媒介來進行交易,讓全球經濟、金融體系得以運轉。2008年的金融風暴以後,如銀行這類機構,某種層面已經失去民眾的信賴,適逢這樣的時代背景令比特幣崛起,在區塊鏈、比特幣這樣的系統之下有兩種人,一是純粹的交易者,一是提供電腦硬體運算能力的礦工。無論是個人對個人、銀行對銀行,彼此都能互相轉帳,再也不用透過中介機構,可省下手續費;交易帳本經過加密,分散儲存,比以往更安全、交易紀錄更難被竄改。在便捷性以及安全性方面,都獲得了極大提升。

時代變遷下衍生的產物,往往在生活水準方面帶來了不小提升。尤其從工業革命之後,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時間、空間的影響已經逐漸消弭,正是這樣的需求才順勢促成科技發展,在進一步便利世人的生活。

 

 

【相關圖片】

           

←回前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