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網路】5/22謝說容 庭長-大學生認識社會的一堂課

在許多人眼中,大學可以視為是社會的先修場所,這個看法基本上不會有太多爭議,畢竟大學生畢業後,很快便要步入社會。在實際接觸前的最後一哩路,身處的這個場所是學校,也就理所當然把這裡當成是先修課程。

然而,有多少學生由於生活在校園的保護傘下,逍遙於這層舒適圈中,而沒有提早認知到將來的生活,事實上是與現今大相逕庭的?明明應當盡早調整心態來適應生活模式改變帶來的衝擊,卻在終於畢業後被那道洪流給淹沒?講者的演說內容由許多面相來烘托主題,看似不同的領域卻始終與主旨環環相扣,始終圍繞著將來可能會碰上的問題,帶入法律常識,令聽眾能夠從這些案例去設身處地思考:也許自己未來會親自置身於事件當中,藉由此次機會建立法律概念,好讓實際碰上問題時,能夠自然而然迎刃而解。

在社會當中其實流行著一個不成文卻又在人群間達成共識的概念:法律保護的是懂法律的人。沒有錯,法律保護的並非那些弱勢者,而是由於懂得法律,能夠遊走在其中而不被定罪,不會因此在自身的履歷當中留下紀錄者。在社會新聞上,也許時不時會聽到鑽法律漏洞的犯罪事實,舉此例子雖說並不恰當,但基本上也印證了法律保護懂法律者這樣的事實。歸根究柢,小心駛得萬年船,能夠懂得法律,在這個根基上去認識社會,應當是不會吃虧的一項投資。

 

 

【相關圖片】

           

←回前頁↑回頂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