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博雅經典講座10/02李鴻源 教授-如何讓政府變聰明

  李鴻源教授主要在講述現前台灣遇到的種種環境議題,在政府沒有好好運作 下,導致原本可以解決的事變的不可收拾,造成台灣更大的窘境。其中他提到關於水資源的議題——台灣的降雨量明明高出其他國家許多,但卻是個缺水國,因為台灣根本留不住水,也無法有效利用汙水裡系統,令原本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水白白流失,他認為將來世界打戰的原因將不再是為了石油,而是水資源。

同時他也強調:人定不可能勝天,會有那麼多的災害,很多時候是因為人類到了不該到的地方開發,大地從頭到尾都沒錯,以山區的過度開發為例,要做到水土保持只要把原來在那邊要做的工程預算拿十分之一發給農民,拜託他什麼事都不要做,還有把那些違章建築全拆了,但迫於依法行政,政府無法這麼做。

演講中也談到——國土規劃,台灣將太多的人口聚集到大台北地區,問題是:台北盆地並不是一個安全的地質,一個地震就可能 造成及重大的死亡,目前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遷都,如此一來,人口將能 較平均的分散在台灣,連同帶動其他地區發展。

他同時提倡「防災型都  更」,依照台灣風險地圖,將危險區的人汰換出來,並利用國防部的地,來 免除過高的支出。而low impact development也是他所提倡的,台灣目前很需要Green Infrastructure綠色的基礎建設,讓我們城市的耐災能力越 拉越長,打造一個Resilient City韌性城市。

他也利用大自然的本能,把水汙染問題解決,讓原本骯髒的地方變為學校還境教育之處。台灣目前缺少的是「跨領域對話」,同時政治也失去了專業,他希望不要讓台灣的種種事情都演變成民粹,我們要建立一個夥伴關係——中央部會夥伴關係、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的夥伴關係、政府跟民眾的夥伴關係,改變政府的運作模式。

 

【相關圖片】

←回前頁↑回頂層